星期日, 12月 09, 2007

觀念是執行力的延伸

觀念是看事情的角度

有兩個伐木工人日復一日的在森林裡砍樹,其中一個很不快樂,因為他老覺得自己只是個伐木工、很沒出息,而且每天砍樹的工作很無聊;但另一位卻伐木伐得很起勁,見到人有說有笑地很快樂。別人問他:「為什麼伐木也能這麼快樂?」伐木工回答:「我不覺得我只是在伐木,我是在幫忙蓋學校和教堂。」

觀念是意識所累積的直覺反應

有兩個年輕人相偕登山,途中突然遇到灰熊追趕,其中一位望了望灰熊就對同伴說:「依據灰熊的速度和我倆的體力,我們一點機會都沒有了。」而他的同伴則回答說:「沒關係,我只要跑得比你快就好了。」

觀念是執行力的延伸

完美的執行力是百分之百的品質,但能做到百分之九十九點九應該不錯了吧!二○○二年,美國民航機總計起降次數達到1,300多萬架次,但並無一起人員死亡的事件發生。這已經是十年來美國民航界第三次出現全年無人死亡的記錄。

同樣的,如果美國的民航界只要求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起降完美演出,那麼二○○二年,全美已發生13,000架次的空難!

觀念是處世的態度

有位經營一家小吃店規模雖然小,但經營的老先生卻堅持店內的清潔和食物的衛生,儘管生意並非很好,但仍有老主顧不時光臨。老先生的兒子從國外讀了MBA回國,急切地把滿腹的現金流理論、經營管理理論分析給老先生聽,說這家店如何如何,以這樣的規模不會有生意上門。老先生聽後,覺得兒子很有學問,愈看自己的店愈覺得不對勁,他開始有點灰心了,做生意的堅持和品質也鬆懈了,衛生和口味都變差了,老主顧也逐漸不了上門了。三個月後,老先生對兒子說:「你書真的沒白讀,小吃店的生意真的變差了!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