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月 13, 2008

一條新長褲

有一位先生,收到畢業三十年小學同學會的邀請函。他想為自己準備一條新長褲參加這場特別的聚會,於是特地上街買了一條新長褲,當時沒有試穿,回家穿上時卻發現褲長多了十公分。

  明天就要穿了,他請求媽媽替他改,媽媽說今天忙了一整天,身體累壞了,想早一點休息, 今晚不能幫忙改。於是他請求太太替他改。太太說還有一些家事要做,兒子明天要考試,功課也得替他復習,所以根本沒有時間幫他改。

  他正煩惱著該怎麼辦才好?忽然想到上國中的女兒,老師曾教過她縫衣服,於是請求女兒替他改。女兒說今晚不行,她和同學約好去看電影,沒有時間幫他改褲子。

  他想了想,既然如此,明天就穿舊的長褲去參加同學會吧!

  夜深了,他的媽媽睡得不安穩,心裡想:「我這兒子平時孝順,他開口要求這麼簡單一件事,總不好讓他失望。」於是起來替兒子改長褲,剪短了十公分。

  他的太太做完家事已經很晚了,但她心想:「我這老公平時照顧家庭,辛勤工作,明天他要參加同學會,總不能讓他穿舊的褲子。」於是她替先生改長褲,剪短了十公分。

  他的女兒半夜回來,就寢時想著:「爸爸很疼愛我,養育我這麼辛苦,實在是個好爸爸,我如果不替他修改長褲,豈不是不孝?」於是她替爸爸改長褲,剪短了十公分。

  第二天吃過早餐,家裡三個女人分別告訴男主人褲子已修改好。他一試穿,發現已經變成一條五分褲了。她們面面相覷,男主人卻哈哈一笑,說:「我一定要穿這條褲子去給同學們看,告訴他們我有多麼好的媽媽、太太和女兒。」

  穿著五分褲的男主人出現在同學會上,面對大家驚奇的眼光,他驕傲的訴說著這段小插曲。同學們一致稱讚他家庭經營成功,幸福又美滿。當然,他的媽媽、太太和女兒也一起分享了他的這份喜悅囉!

故事啟示

  幸福不是喊口號,而是在日常生活中,一家人能互相扶持,分擔喜怒哀樂。而對於他人的付出,我們更是要懂的惜福感恩,即便結果不是很好,我們也要多一點接納、少一點埋怨。多替他人著想,這是維繫幸福的重要因素。

  相反,如果故事中的男主人因為褲子被改壞了而生氣,甚至責怪家人,後果又將如何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