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9月 30, 2013

如果你曾經遭遇過愛人的背叛,還會相信愛情嗎?



幾乎每個人,在一生中都會有這樣的疑問吧。這個世界最讓人崩潰的一件事就是,我們看上去是那麼的不同,但其實總的來說,古今中外,男女老幼,我們大多都是流水線上的產品。誰的產品?也許是上帝。為什麼這麼說?你可以問問,這句話是不是經典到幾乎每個人在某個年齡階段都會自問,有人會敲著自己的腦袋,或者揪著別人的脖領子那樣逼問;有人會在目睹了一些慘案之後,趕緊裝作打醬油的,置身事外,弱弱地問;有人表面上很篤定,其實很懷疑;有人表面上很猶豫,其實做起事來很篤定;有人則稀里糊塗,走哪算哪;有人則乾脆自我放逐,自我虐待,試圖讓痛苦來否定自己其實永遠不會改變的信仰:我相信愛情。

曾經聽過一個鬼故事,話說有人坐電梯,等了許久,終於等到,發現電梯已滿,只剩一個人的身位,裡面一人幽幽地說:就差你一位了。此人正欲進電梯,忽覺電梯裡眾人面帶鬼氣,陰氣撲鼻,就沒坐進去,電梯門關,忽然發出一聲怪響,電梯墜地,電梯里人皆死。

說這個鬼故事,其實是想說明,其實我們要走的好像就是這兩道門:相信愛情?就差你一位了;不相信愛情?就差你一位了。

之所以我們有此一問,而沒有篤定地走入其中一個,是因為我們覺得無論信與不信,都有墜入地獄的危險。

有人在微博上給我留言:謝霆鋒與張柏芝要是離婚,我從此不相信愛情。我的回復是:你現在就已經不相信愛情了。

為什麼呢?這就像我們相信我剛才那個鬼故事裡,謝張二人有金剛不壞之體,電梯墜地,一眾皆死,而唯獨此二人完好無損。

你對愛情的信仰要靠別人的恩愛來維持,已經說明你已經對自己太不相信了。

話說回來,其實關於這句話,有很多可以探討的地方,比如愛情是什麼?你對於愛情的標準到底是誰來定義的?還有就是:你為什麼需要相信它?

這些疑問會讓我們的頭越來越大。其實愛情是最不需要我們的大腦皮層的東西,無論你相信不相信,愛情來的時候,你都會變得"色膽包天",十有八九會忍不住咬上一口。

可惜,這些問題又不得不擺在我們面前,逼迫我們用一生來回答。我們之所以願意為了愛情赴湯蹈火,是因為它給我們提供了這個世界上我們最需要的感覺:那種融為一體的陶醉感,那種心有靈犀的妙不可言的聯結感,還有擁有了整個世界的充實感與意義感,以及荷爾蒙在體內如煙花般綻放的興奮感,還有此生無憾的"如鑽石一般恆久遠"的安全感……我們可以繼續無窮盡的列舉下去,可我知道,你多半會厭倦,如果你很討厭這麼多感,那麼我就住嘴,請你看看一個嬰兒吸奶時的表情吧,那是我們愛情的最初模型。

我們的愛情都是從一個嬰兒的吸奶開始。曾有一個心理學實驗,測試母嬰關係:讓一群嬰兒待在一個屋子,然後讓媽媽離開一陣,然後再回來,心理學家發現有三種類型的嬰兒:第一種是親密型,離開媽媽會哭,媽媽來了就笑;第二種是退縮型,媽媽來去,孩子都沒有受到什麼影響,他們退縮在自己的世界,對媽媽已經徹底失望了;第三種是矛盾依賴型,近則怨,遠則恨,媽媽在身邊孩子也不高興,媽媽離開了也不高興,媽媽回來了,還是不高興。

我說的這個心理實驗其實就測試出我們對愛情的三種形態,有些人會一輩子安穩生活,天下太平;有人則一輩子單身,無論在婚姻中與否;有人則會像謝霆鋒這樣的小孩一樣,永世不得安生。

你問我還能相信愛情嗎?我哪知道你說的愛情到底是什麼?但從這一問,我能大概了解問此話的人,最無法確定的就是他們對愛情的這種既愛又恨,既望又懼的複雜心情。

對一個矛盾依賴的嬰兒來說,它不知道該如何做才能真正得到媽媽的愛撫,因為媽媽的愛撫是複雜的,綿里藏針的,所以它的反應也會是自相矛盾的。

它只能用發脾氣,鬧騰來不斷的調試一個最佳的距離。

我看到,很多人從小到大一直都找不到愛的合適距離,要么被燒焦,要么就被凍傷,我們以為這是火的問題,其實是我們自己的問題,只是我們一直以嬰兒的方式尋求它而已。

有人可以一直生活在溫室裡,有人可以一直生活在北極卻還堅持認為這裡是溫室,怎麼樣都可以是一生,如果你覺得那是愛情騙了你,那麼你真的是心甘情願讓你騙了愛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