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8月 28, 2012

面對孤獨,你要學與時間作伴



我不介意談論孤獨,因為我深知它無法被談論所觸及,但它又是談論的本身。

一個行長路的人,時常在途中想起另一個人,不管她身在哪裡,不管旁邊有旅伴或是單獨一己。這種感覺如同懷抱珍寶,縱然沉重辛酸,但不覺孤獨。

孤獨是你長期與自己共處,卻不再感覺到它。

當我的生活裡充滿了人跡,並處處需要語言填補知覺的縫隙,我才能對孤獨有所察覺。會覺得平衡被打破,極度渴望回到單獨一人的狀態,獨自行遠路,或者僅僅呆在自己的房間。生命是一節導管,生活的本質是流過,卡爾維諾說只有在流動的環境裡他才能感到內心的安定,是這樣,我需要不斷的流動和流失來感知生命的存在。

病中索居多年,與外界交往不多,有一些人曾和我討論孤獨感。他們說,你不覺得孤獨嗎?我說,孤獨是什麼。孤獨是一個人的房間很多書,是無人觀看的電腦屏幕上卡住的電影畫面,是父母和朋友在客廳裡說話的聲音,還是吃不完的藥片,寫了又刪的文檔,鋼筆劃破紙張的信,貼了郵票卻久久沒有填寫收信地址的明信片。是什麼?我不知道,或者就是他們所理解的我的日常全部。

長時間不說話。有時發作起來又會說很多。像暴飲暴食的厭食症患者,會因此自覺空虛,猛然收聲不想再說。能清晰地聽到自己的內在和外面的世界發生碰撞的聲音,越來越多的,那聲音在我的生活出現,它提醒著我們中間存在的距離,這距離使我難以融入身旁的世界,漸而成為一個寡淡的人,自得其樂,並且非得如此。

有一件事情是絕對孤獨的。疼痛。你無法迴避這種孤獨,在疼痛中你能夠深刻地體會到孤立無援,世上任何人任何事都和你毫無關係,沒有途徑可以為你提供根本性的幫助,你忍耐,狂叫,低泣,呻吟,都只能是完完全全屬於生命個體最單一的體會,你只有一條路可以走,也就是你一直在走的這條路——等待時間過去。

與時間作伴,恐怕是我所能想出關於孤獨最貼切的句子。你必須具備和時間一樣的質地。時間沒有任何形容詞可以描述,形容是人們憑藉自身經驗加諸給它們膚淺的想像。你不能說它冷靜或者無情,也不能說它迅疾或是緩慢,它恆久存在,不受約束,如同烈日和微風,如同流水淌過暗礁和淺灘。也如同孤獨,是事物永恆的屬性。

我不介意談論孤獨,因為我深知它無法被談論所觸及,但它又是談論的本身。

沒有留言: